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

【千里之行…現在,就出發吧!】

 -讀《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》





你一定也聽過:

「每天都進步1%,一年後,你會進步37倍;每天都退步1%,一年後,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!」
這樣的落差,連向來對數字無感的我都覺得心驚。
但,靜下來想想,要維持每天進步1%,卻又不是那麼容易的事!

高高收在書櫃的《原子習慣》,腦中只有密密麻麻且厚實的印象,相較之下,《實踐之旅》輕薄、易上手,怡慧老師把建立習慣的精要重點拆解又拆解,無論建立好習慣、戒除壞習慣,透過「提示、渴望(吸引)、回應(簡單)、獎賞」,方方面面都能據此達成-相信我,讀完妳也會覺得:自己真的做得到!
於是,一口氣讀完再回頭複習重點,並且默默實踐一週,才敢來發文~順道留下紀錄,看看能走到哪裡。
《實踐之旅》一翻開就是最棒的「子彈筆記x原子習慣」表格,依樣畫葫蘆就能立刻加以運用;其他關於日常習慣及教學方法也非常實用,相信老師們讀了會更有感,「五色筆法則」則讓不擅長做筆記的我,未來也可以這樣教給孩子。
《原子習慣》強調有效建立良好習慣,就靠「行為改變四法則」讓一切系統化,怡慧老師則提醒,為自己貼上「身分認同標籤」仍最優先,而培養「正向思考」的習慣也很重要-我們想養成的習慣不是「必須」,而是我們「可以」!

■ 早起習慣

向來不是需要很多睡眠的人,但冬天過得渾渾噩噩、早起習慣有些怠惰,最近有幸加入約一個月的「#豐盛早鳥讀書會」~(感謝 顯。微記: 心念安放之所&玉如老師力推)
相信自己就是個會早起的人-身分認同,以鬧鐘為「提示」、成功與會為「吸引」,只要點入連結「簡單」就能聽到好書分享「獎賞」,成功找回好習慣囉!
(早鳥讀書會:每週一、三、五早上六點至六點半,跟著兩百多人一起在zoom聽書,是免費的唷,有興趣歡迎詢問!)

■ 感恩日記

一直以來都有睡前默禱感恩的習慣,讀了本書,決定自五月起每天也寫下三件小事,未來才有回憶的軌跡~

■ 運動習慣

身為愛吃鬼代表,時間可以花在吃東西、就絕對不會想花在運動(咦)
於是運動老是斷斷續續,鮮少堅持超過一週,最近重新說服自己:我是個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~(催眠)
加入群友Sana所創的運動社群,從一週四次開始開始練習,沒有硬性規定強度,一切目標自己設定,自由度高,很適合讓我從零開始!
週末小插曲,原本與閨蜜有個爬小山之約,因超過90%降雨機率而取消;即便登山計畫已改變,仍學習書中馬甲線公主的方法:穿適合運動的衣服,提早抵達在約定點附近走走…
中山地下誠品書街依然好逛,青春正盛的女孩兒練著街舞好亮眼,所謂青春,果然還是得用汗水證明!
為了多留住一點青春氣息,沒其他辦法,就~好好運動吧!


接下來,就持續練習把各種習慣綁在一起,感恩日記、做早餐、運動、閱讀連貫,讓這些習慣督促我每天進步1%~
順利的話,一早就能把大半想做的事完成啦!
再次感謝 聽見幸福的聲音好書推薦,也推薦看見的每個你有機會一定要看看這本,即使啃不完《原子習慣》,還是能從小處把好習慣落實到生活中!
一起朝「更棒的自己」出發吧~
仔細看看覺得~未來退休,大概也差不多做這些小事,每天就能快樂充實?幸好還有孩子還小的樂趣&偶爾會惹惱我們,讓日子更有滋味!(感慨突如其來)
偷渡自我期望小標籤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